中国企业网数码频道 > 大学“互联网+”迎新模式是一个起步 > 正文

大学“互联网+”迎新模式是一个起步

2017-09-05 作者:熊丙奇 出处: 北京青年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开学季!既有网络直播开展入学指导,又有扫描二维码一分钟完成报到,今年多家高校的开学,“互联网+”迎新模式成为主流,以简单又方便的方式赢得学生们的欢心。此前,中山大学针对新生新增“中大APP”报到,新生只需把APP里自己的专属二维码给志愿者扫描,即可完成报到。据了解,今年华南师范大学一共迎来了9000多名新生,该校也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在新生到校前开展入学指导。除此之外,广州医科大学也迎来本科生1943人,该校亦采用“微报到”方式,扫描二维码“一键”报到,一分钟解决报到问题。

  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我国高校就随互联网的发展,而提出无纸化办公,这其实就包括对新生注册、报到,无需采取传统的排队、注册方式,但直到这一两年来“互联网+”概念兴起,高校才采取“互联网+”迎新模式,这相对于传统的迎新方式是一种进步,但某种程度上也折射高校理念的滞后,并没有“引领”技术发展,而是变为跟上社会潮流。

  多年前,国外高校就已经实现了利用网络申请大学、获得offer(录取通知书)、确认注册、缴费、选宿舍、选课、评定奖学金等。一名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可以在网上完成全部申请程序,然后,利用申请账号,可以了解申请进展,获得录取通知书,如果最终选择去这所学校,就直接在网上确认,之后学校会在网上通知选宿舍、选大学的课程,发布各种通知,也就是说,在去大学上学之前,费用缴好、宿舍选好、课程选好,直接去学校办理入住、上课就可以了。

  就是实行“互联网+”迎新模式,我国大学现在没有一所是让学生在网上下载录取通知书的,都是通过邮局快递,而按照互联网技术,这完全可以实现网上下载,考生在教育考试院网站上查到自己被哪所大学录取,此处就可以附上录取通知书的链接,学生可打印下载。同时在录取通知书上给学生可以使用三年到五年的(以学制确定)账号,告诉学生按账号在学校官方网站登录,进入校园学生系统页面后,完成一系列的新生报到手续,以及今后学生在学校求学的课程选择、了解成绩、学分、GPA、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都在校园网上完成。

  我国大学之所以还没能做到像国外有的大学那样无纸化完成报到注册、选宿舍、选课等事项,是因为:一方面,大学虽有无纸化办公的理念,但并没有真正实现,很多学校的校园网建设还比较落后,还是实行传统的管理;另一方面,学校还受传统利益羁绊,比如收学费,有的大学就指定学生必须使用哪一家银行的银行卡,甚至帮学生办好银行卡,夹在录取通知书中邮寄。这显然侵犯学生的合法权利,但却有不少学生认为这是学校为方便学生。从指定银行角度,学生当然觉得既然指定,还不如办好,但在互联网金融已经十分发达的今天,学校收费根本不必指定银行,就如学生在淘宝上购买产品,支付时要限定是哪家银行卡吗?

  更重要的是,有的大学服务学生意识还较薄弱,拿宿舍分配来说,已经有少数大学意识到应该给学生选择宿舍的权利,因此,在报到前,就让学生在网上选宿舍(或者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意愿),可更多的学校,却还是实行传统的分宿舍办法,学生报到后拿钥匙入住。至于选课,这要求大学必须实行真正的学分制,有充分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如果大学某一专业一年级的课完全一样,都是规定必须学习的必修课,那就用不着学生选了。

  当然,我国有的大学已在利用大数据帮困上领先一步,就是根据学生校园卡消费记录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给予人文帮困,这启示大学在“互联网+”时代,学校的管理、服务有更大的创新空间,不仅仅是把线下服务搬上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需要大学有开放思维、服务思维,要立足于如何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建设数字校园,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学习服务、生活服务和文化服务,创新学校学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因此,“互联网+”迎新模式,只是一个起步。(熊丙奇)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