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数码频道 > 特斯拉在中国投资建厂成定局 > 正文

特斯拉在中国投资建厂成定局

2017-06-23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中关村在线 责编:孙彬又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日针对特斯拉在中国上海临港投资建厂的消息不断,钛媒体也从多处获悉,这次的建厂事宜已经敲定。6月23日下午,腾讯科技报道称,上海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建厂事宜属实,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于今早签约了投资意向协议。

  

  在中国建厂投产一直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着手推动的计划。特斯拉曾多次在官方渠道表示,考虑在中国推行“国产计划”。就在2016年1月,特斯拉CEO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正在寻找一家中国生产合作伙伴。

  尤其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对于传统页岩能源的推崇和对清洁能源的排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传闻越发密集。而与特朗普政府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政府则接连通过财政补贴、免购置税和专属牌照等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如果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还将获得免去25%进口关税的成本优势。

  当然,根据现行政策规定,特斯拉如果只是通过SKD(半散组装)或CKD(全散组装)的形式进口零部件在国内组,特斯拉将依然要承担25%的关税。这意味着特斯拉想要真正降低成本就必须在中国采购零部件,本土化率至少要达到40%。

  不过,据钛媒体此前独家报道,松下已经与中国18650PACK供应商捷星新能源签订了投资建厂协议,将在苏州三洋工厂投厂,生产此前供应特斯拉的18650镍钴锂电池。特斯拉本土化采购的条件似乎已经有了一定基础。

  中国建厂,或成为特斯拉盈利节点

  据了解,困扰特斯拉汽车业务盈利的关键因素,一个是产能,一个是电池的能量成本。

  产能方面。从2008年推出Roadster至今,特斯拉共面向市场销售了约10万辆汽车。经济车型Model 3的发布让特斯拉收获了40多万的订单,这对于特斯拉的营收状况来说,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而特斯拉也承诺,2017年下半年将兑现Model3的上市。

  以特斯拉给予厚望的Model 3为例,该车的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加上进口关税和物流等费用,售价约在40万人民币左右,

  而如果在中国市场投资建厂之后,借助政府资源和政策优势,Model3售价的下探程度可想而知,无疑在市场放量上率先取得突破。

  电池方面。此前麦肯锡的报告指出,在2025~2030年左右,电池成本会下降到一个可商业化的价位,这个价格在100美元/kWh。而2016年年初,特斯拉就表示其电池组成本价格已经降至190美元/kWh。

  如果能够借助中国市场实现更大的规模化生产,再借助特斯拉的BMS管理技术,或将推动特斯拉的电池成本更快达到盈利节点。

  也就是说,在中国的投资建厂之举,很可能成为特斯拉电动汽车业务全面走向盈利的转折点

  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们怎么办?

  官方资料显示,特斯拉已在全国布局一百余座超级充电站,502个超级充电桩及1400余个目的地充电桩,遍布包括拉萨、西宁、西安、呼和浩特、西双版纳、三亚等全国72个城市的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等热点位置,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主干道及功能区。此外,特斯拉还建设长途旅行路线,日前已完成三亚至哈尔滨、川藏线以及青藏线的充电线路铺设。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