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数码频道 > 专家警告物联网设备陷阱 你注意到了吗? > 正文

专家警告物联网设备陷阱 你注意到了吗?

2017-06-13 作者:蒋师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照祥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9日报道,专家表示,要对物联网(IoT)保持警惕。现在至少40%的澳大利亚家庭都安装了物联网设备——联网的冰箱、窗帘、锁等等,虽然这些设备会提高人们的日常生活效率,但是使用物联网设备也会面临黑客攻击、信息泄露等风险。那么物联网设备到底会带来哪些风险呢?

  (1)物联网设备可以窥探你和孩子的隐私。

  许多物联网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不大重视用户的隐私,有的甚至还利用用户隐私谋利。最近,消费电子公司Vizio同意向美国监管机构支付220万美元,因为该公司在未得到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监控用户的电视观看习惯。

  (2)许多物联网设备易遭到黑客攻击。

  这些安全漏洞会让用户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遭受损失。最近对互联网公司Dyn和安全研究员Brian Krebs的猛烈攻击,在很大程度上源于黑客入侵的物联网设备。另外,遭到黑客入侵的物联网设备本身也十分危险,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召回了140万辆汽车,因为安全研究人员证明,他们可以远程侵入智能汽车系统并控制刹车,转向和传动。

  (3)即使你购买了物联网设备,这些设备也从未真的属于你。

  大多数物联网设备都安装有嵌入式软件,如果没有它,设备将无法正常运转。该软件可能通过许可协议强加的条件阻碍用户维修、改造或转售他们的设备。这可以说是反竞争的,因为个人用户被有效地“锁定”到一个品牌和一个供应商。

  (4)物联网设备知悉你的弱点。

  我们知道智能手机的嵌入式技术可以用来检测用户的心情、压力、个性等,但是一些物联网设备可以收集更加亲密和个性化的数据,然后使用这些数据来构建消费情况,从而洞察消费者,甚至预测他们的行为。零售商目前正在使用该技术跟踪消费者的购买记录和情绪,并向消费者发送定制手机短信。

  (5)你几乎不可能知道你会陷入什么困境,或者困境会持续多久。

  许多物联网产品是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复杂组合,通常由多个供应商提供。当出现问题时,可能很难弄清楚究竟哪个供应商可以最好地解决问题。消费者面临着来自物联网设备的巨大风险,从掠夺性使用数据到安全漏洞和不再受支持的设备。即使你知道并相信你的供应商,他们也许不会永远存在,当他们不存在时,对设备运转至关重要的服务也可能会消失。

  (6)你无法受到法律保护。

  许多物联网设备将消费者隐私置于危险之中,但相关法律很不完善,因为“个人信息”的定义非常狭窄。

  因此,使用互联网设备时,请多加小心。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