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数码频道 > 新零售:不吹终场哨! > 正文

新零售:不吹终场哨!

2018-08-07 作者:康丹 出处: 互联网 责编:王帆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零售:不吹终场哨!

灵狐科技

摘要:新零售是全程对攻的世界杯终场哨永远不会响起。

   

    随着最后一声哨响,法国队终于夺得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屈居亚军的克罗地亚也以其顽强的韧性赢得了尊敬。

  

  而另一场世界大赛——在互联网和新技术推动下遍及全球的零售商业变革,正愈演愈烈。这是全程对攻的“世界杯”,或许其间有犯规、有暂停、有“换人”,但“终场哨”永远都不会响起。

  相比过去的两年,新零售在资本层面已经从狂热到温热,便利店、无人售卖、人工智能概念的大潮开始消退,行业巨头们也捂紧了钱袋子,并购和整合资源的力度明显减小……这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方面也说明新零售开始由美好的概念向务实的落地推进——光靠情怀做不成事业。

  

  但以上现象并不意味着新零售“风口”已过,在灵狐科技看来,新零售进入了稳步推进期,这其中显现的机会比刚开始时更加具体、有实操性。

  自从马云在2016年10月23日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零售商业就进入了一个永不停歇的创新时代,新的零售理念、新的零售模式、新的零售技术、新的零售体验……围绕着商品、渠道、物流、信息流、数据流、营销,不断有新的尝试显露在眼前,不断有新的商业物种被创造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后的每一年,甚至每一天都是新零售。

  

  这样看来,仅仅把新零售看作是营销模式、销售渠道、店面售卖技术方面的创新,未免过于狭隘。灵狐科技认为,新零售除上述几个要点外,其实还应该涵盖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制造,到消费者使用体验和售后服务的、完整的创新体系——是系统,而不是分支或局部。换句话说,包括数字营销在内,与新零售相关的业务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这样说并非“画大饼”,而是有清晰的踪迹可寻。

  一是从产品来看,很多已经司空见惯的传统产品,在赋予新技术和新设计之后,又给年轻一代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美学感受和使用体验,使老品牌得以“返老还童”焕发出新的活力,而新品牌更是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机。

  

  二是从客群来看,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购买力和积极性开始爆发。客群和流量正快速地从一二线向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城镇下沉流动,在那里有更大、想像力更丰富的市场。这一市场的形成,既是一二线市场饱和后不得不开辟第二战场,也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向下延伸、客户学习和教育完成并达到发生质变的数量、物流渠道铺设成熟、一线城市消费示范引导等综合因素“化合反应”下的结果。

  

  三是从产业上看,碎片化的零售市场在上游和中游已经呈现出产业联合的趋势,小米的复合生态链就是例证,而这一模式正在被更多的企业所复制。

  因此,新零售开启的并不仅仅是一个“风口”,而是开启了商业变革的新时代,在这个庞大的生态体系中,数字营销、工业设计、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每个链条、每个环节都有无尽的新机会、新空间,而人类的日常生活也将因此影响而不断改变。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